分一脉香

微博:贝雷帽草莓熊

【君子之交同人】逃避之旅

*有《错觉》里的人物出场嗷


“去M市一趟吧,就你和我两个人。”


入冬后的第一天,同居人在晚饭后这么毫无预兆地淡淡说道。


“……啊,这么突然?”曲同秋闻言放下手头正在研究的菜谱,看着同居人那张不多流露情绪的脸,没来由地一阵紧张。“是……有什么事发生吗?”


“什么都没有,只是最近忙过了头,都没有好好放松一下。”男人走过来轻轻按住曲同秋的肩膀,声音有着奇妙的能令人放松的力量。“想说和你一起去哪里休个假,可以吗?”


“好是好啦,可是……”曲同秋露出一副为难的表情。“新菜品还没有研究出来,我怕……”


曲记便当店在新区的分店刚刚开业,曲老板思量再三,决定一鼓作气推出一系列新品套餐,于是整日除了忙活店里的事就是泡在厨房里钻研实验,忙到连做梦都在迷迷糊糊地思考菜谱。


重心转移的结果就是女儿时常在家里抱怨“老爸天天光顾着新店都不爱我了”,以及和同样很忙的同居人逐渐减少了交流。愧疚之心折磨着敬业的曲老板,可是心里憋着一股劲,怎么也想要把便当店做起来,这是他一份小小的事业,他也想证明自己可以做得很好。


“你啊。”男人顺着发尾揉了揉他的后颈。“不累吗?”


“我才操心这一点事情就已经拼尽全力了,你经营那么大一个店,要操心的事可比我多得多,要说累,你才是更累的一个吧。”


“所以说,和我一起休息一下,放松放松不是很好吗?”男人哑然失笑。“我听你这几晚翻来覆去的,都没睡好过。”


曲同秋心里一暖,脑子里划过了一个在他这个年纪看来很羞耻的词:“蜜月”。和同居人结婚以来,他们的生活其实很平静,甚至谈得上无味。开店,照顾女儿……长久以来他把大把的时间献给了除任宁远以外的人和事上,那个人不提,他也就傻傻地无视了对方的心意。甜蜜的二人共处时光什么的……他怎么可能会不想要?


“把店里那些需要操心的事丢给别人去做,接下来的几天里除了我什么都不要想,能做到吗?”男人吻了吻他的手。


“嗯……”他在幸福的晕眩里被丢上了床,裤子也悄悄不见了。


两天后,曲同秋稀里糊涂地被任宁远带到了M市,在多番追问“去哪里”无果后,索性闭了眼靠在车座上等着。他对“去哪里”一向不甚在意,只是同行的人是任宁远,他便在兴致勃勃里生出一丝小小的期待来。


在这个人身边他可以永远安心,并且期待随之而来的每一个惊喜。这期待永不会落空。


“逃避温泉会所……诶,逃避?”下车后的曲同秋惊讶于周围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以及面前高大招牌上遒劲的大字。“怎么会有这么怪的名字……”


“这家会所很有名,据说在这里泡温泉舒服到能让人忘记一切烦心事,是个逃避的好去处。”任宁远回过头笑望着他。“走吧,偶尔逃避一下不是什么坏事。”


曲同秋忙跟上去与男人并肩而行,踏进会所的那一刻,闻着空气里淡淡的硫磺味,他忽然轻松,压在心头的所有坏情绪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这个地方……好神奇。”他兴奋地向任宁远报告。“好像会突然让人变得心情很好诶。”


任宁远看着他的样子笑了:“那样不是很好?把接下来的时间都交给我,好好享受吧。”


两人进了房间换下衣服,曲同秋便急不可耐地想去看看温泉浴场。其实他们房间的院子里就有单独的浴池,可天然浴场的景致更加独特,M市依山傍海,这片温泉恰好处在一圈山的包围下,险峰怪石下、清霜薄雪间水汽弥漫,别有韵致。


任宁远与他行至浴场入口,突然被一个声音叫住了。曲同秋回头看,是个有着一对桃花眼的陌生男人,笑容很是斯文俊美。那人叫的是“任宁远”,一副和人很熟的样子,可任宁远却对着他轻轻拧起了眉,不动声色地伸手把曲同秋拉到身后。


两人客客气气地交谈了几句后,笑眯眯的陌生人忽然凑近用曲同秋听不见的音量说了句什么,任宁远迟疑片刻,松开了曲同秋的手臂。


“同秋,我现在要去见一个人,一个……生意上的朋友。你先一个人去浴场吧,我过会儿会去找你的,好吗?”


“哦哦,没关系,你那边比较重要……”曲同秋紧了紧浴衣的带子,尴尬地看了一眼那个不速之客。“那,那我先去了……”


“很抱歉。”留下这句话的任宁远头也不回地跟着男人走了,徒留曲同秋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这个人真是,上一秒还做着“把接下来的时间都交给我”这样令人耳热心跳的承诺,下一秒就为了生意上的事把自己丢在一边,他们两个之间真正需要“逃避”一下的,究竟是谁呢?


曲同秋不自觉流露出弃犬一般的伤感,走到温泉池边放置浴袍的地方脱得仅剩一条泳裤,接着心事重重地下了水。


“哇……”温热的泉水流动着包裹住身体,舒服得他发出一声惊叹,扑腾了好几下才勉强坐稳。展开双臂搭在浴池边天然的石块上,头顶是暗青色飘雪的天空,周遭是氤氲模糊的山间景色,曲同秋突然觉得心中开阔极了,湿热的空气把脑袋蒸得晕晕乎乎的,那些烦躁的情绪也一并被蒸发了似的消失不见。


他惬意地泡了一会儿后,坐不住似的顺着泉边的岩石往温泉深处走。这家会所很高档,能进入的客人似乎都要有一定的财力,所以客流量比一般温泉会所小得多,这个时间点更是几乎没什么人来泡。曲同秋探索了好一会儿,才在一块天然大岩石背后发现了一个正在闭目养神的人。


他发出的水声显然扰了此人的清净。那人懒洋洋地睁开眼把他盯住,眼神透着说不出的怪异,让他不自觉地联想到某种凶狠的兽类,顿时脊背发寒。


“你……你好哇,你也一个人在泡吗?”曲同秋硬着头皮上前打了个招呼。


那人没有说话,脸上不耐的神色却明明白白地写着“废话”二字。曲同秋又朝前走了几步,这才看清面前这个人两鬓全白了,脸却看不太出年纪,一对猫一样慵懒的眼睛微微眯着,薄而白的皮肤被热气蒸出一层淡粉。曲同秋偷偷看了好几眼,觉得这个人多少有些面熟。


“正好我也一个人……呃,不介意吧?”曲同秋缓慢地游到离那人几步远的地方,小心翼翼地坐下来。他是真的不想一个人在这么大的温泉池里晃悠,有个人陪着一起泡,就算只是听他絮絮叨叨也好,他就不那么寂寞了。


幸好那人虽然面色不善,看他的眼神也如同看一只蝼蚁,却并没有出言斥他离开。


“先生你也是来度假的吗?我也是,跟朋友一起来的。这里很舒服啊,泡着温泉,喝点小酒,好像确实可以逃避一些事情似的……啊,说起来这个会所的名字就是‘逃避’啊,挺有趣的……”脸被蒸热了,头脑也不大清楚,话匣子却意外地被打开了。曲同秋叽里呱啦讲了一大堆,一点停顿也没有,他怕自己一停下来就要面对那份令人尴尬的沉默和那人看傻子一样的眼神。


“行了。真吵。”那人终于出言阻止了他继续说下去,脸色阴得几乎能滴出水来。“泡温泉还不得清净。”说着从水里站起来挪向一旁的岸边。


被讽刺了的曲同秋红着脸噤了声,他只是太寂寞了,在这个巨大而空旷的温泉浴场,这个他明明投放了很多期待却失落地发现跟想象中完全不同的地方。


只是因为身边没有他而已。


失落的曲同秋想按原路返回他来的地方,却惊奇地发现那个凶巴巴的陌生人在水里移动的速度异常缓慢,似乎有一条腿不太好使。终于他移动到了岸边,上岸的过程却异常艰难。


曲同秋好心地游过去想搭把手:“先生,我帮你吧。”


那人猛地甩开了曲同秋伸过去的手,阴鸷而凶恶地回头盯着他。“滚。”


“你……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我好心帮你……”曲同秋感到有些委屈。他真的是好心,这温泉池滑溜溜的,腿脚不便的人万一摔一跤,后果会很严重。


“我是走不快,不是不会走。”男人冷冰冰地说。“用得着你来自作主张?”


曲同秋一下子噎住了,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是真的做错了,没考虑到此人的自尊心,尤其是到了这个年纪,又似乎身居高位惯了,肯定是不愿让别人看到自己虚弱的样子的。


“那……那好吧,我不帮你,我就在旁边看着总可以了吧。”曲同秋侧过身装作一副看风景的样子,过了一会儿还是忍不住地出言提醒道:“这石头很滑,真的,我刚才都差点摔呢。你……你多小心……”


男人没做声,曲同秋一边想他肯定又在心里暗骂自己了,一边用余光瞄着对方,生怕他摔倒。不知是不是他的过度担心起了反效果,男人刚站上岸,还没稳好身体,就脚下一滑跌下水来。曲同秋赶紧凑过去扶好他,男人的脸色一会儿青一会儿白,湿漉漉的头发和脸让他看上去有些可怜。


曲同秋试探性地扶着他走了几步,男人没挣开,算是默许了。


曲同秋扶着人上了岸,男人若无其事地从石背后拿出一根看上去价值不菲的雕花拐杖来,这才不慌不忙地挺直腰板走向大厅,似乎找回了平时的雍容和气度。


曲同秋却还是不放心,穿了衣服跟上去,男人回头望他一眼,没有说话。他们俩一前一后地出了大厅,曲同秋一眼就看到厅外站着一个明星般耀眼的人,华丽而富有攻击性的长相让人一眼就能记住,颊上浅浅的疤痕非但没有削减他的魅力,反而让他多了几分阳刚之气。


“段……段衡?”曲同秋倒吸一口凉气。“……你是那个影星段衡吗?”


男人看到他明显是一愣,紧接着眼中涌动着一股暗流般令人捉摸不透的情绪。他几步走上前似乎是想对曲同秋做什么,却被走在前面拄着拐杖的男人伸手拦住了。


“让他走。”男人瓷器般光滑白皙的手被段衡小心翼翼地托起来。“今天我们都是来‘逃避’的,你就别管了。”


段衡深深地看了男人一眼,朝曲同秋露出一个看不出一丝敷衍的笑。“曲先生,请回房间吧。”


曲同秋张了张嘴,终究是被这样诡异的氛围所吓到,急匆匆地走了。


两人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段衡伸手将男人颊边的湿发理至耳后,轻声道:“四爷,在这里动手不方便,任宁远也在……不过你放心,他害的你变成这样,我一定要他付出代价……”


男人懒懒地伸出食指止住段衡的话,“得了吧,当年害我最深的可不是他,是你和乔澈。我还不至于栽在这么一个小人物手上。”


段衡轻吻男人的指尖,神色突然变得很委屈:“四爷,都这么久了,你果然还……”


“停,怎么泡温泉还不让人耳根清静。”名为四爷的人皱起眉头。“来这里不就是为了‘逃避’那些烂事么。我不追究,你也消停点,任宁远多大能耐你知道。”


“是……”段衡把头凑过去在男人颈窝里蹭了蹭。“只是一想到你和任宁远还联手设计过我,就觉得他很碍眼……”


“你怎么回事?又开始了。”乔四扶额。“你真应该去泡泡温泉。”


曲同秋回到房间后才后知后觉地想起任宁远走前说要“回去找他”,自己糊里糊涂地回了房间不说,连个口信也没给他留,这会儿找不到自己该着急了吧。为难间大门被用力打开,来人的拥抱裹挟着冷风冲向他,他在这巨大的冲力下几乎要站不住。


“……老大?你怎么了?”曲同秋疑惑地拍了拍任宁远的背。


“你没事吧?段衡他们没对你做什么吧?”任宁远抱了好一会儿才松开手,抓着他上下左右看了一番。“我去的时候你已经不在了,乔四说让我回来看……我还以为你被……”


“乔四?”曲同秋瞪大了眼,蓦地出了一身冷汗。“难道今天跟我一起洗温泉的那个人……是乔……天哪。”


“今天把我叫走的人叫施宸,是段衡的朋友,段衡是乔四的人。我怕当时不跟他走会惊动乔四,M市不是我们的地盘,还是谨慎点好。还好他跟我只是谈生意。”


“乔四这个人有仇必报,你能平安回来只是侥幸。过会儿我们收拾一下,去别的地方继续我们的假期吧。”


“很抱歉,本来是想带你远离那些烦心事的,大话也说出口了,却还是不小心把你卷进了别的事件里。怪我没有提前准备好……”


“抱歉,同秋,我搞砸了。”


或许是这般主动坦白错误的任宁远太过罕见,曲同秋半张着嘴看着他,好半天没回过神来。


“同秋?”


“老大……”曲同秋像是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声音,艰涩地开口道:“老大你没有错,你……你做的这一切安排我都很喜欢。旅行哪有一帆风顺的嘛,出现一些计划外的事也是在所难免……不如说,有这些小插曲的旅行才是独一无二的,干嘛这么自责……你也是人,不是神,哪能事事都料的到啊……”


“其实只要是跟你一起,去哪里我都无所谓,哪里都可以避开那些一打接着一打的事……只要是跟你一起就好,我们两个在一起就好……”


“我知道。”任宁远把还在喃喃不休的男人按进怀里,嘴角不自觉扬起一个温柔的弧度。


两个人的旅行才刚刚开始不是吗。


—End—


评论(5)

热度(15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