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脉香

微博:贝雷帽草莓熊

【君子之交同人】如影

*是刀


任宁远睁开眼,天花板在视野里逐渐清晰,他动动肩膀,慢慢撑着身体坐起来。近些年他少有如此忙碌的时候,家中老爷子刚走,一大家子事务都等着他主持操办,生意场上来来往往也少不了他亲自出面,一来二去他瘦了不少,连带着睡眠质量都下降了,白日里总觉得乏累。


或许是到年纪了。他握着剃须刀在布满泡沫的下巴上轻轻划过。安逸使人感官迟钝,能力退化。年轻时那种杀伐决断游刃有余的气势像是逐渐从他身上消失了,只残存几分有条不紊,能让他在处理事务之时看上去不那么力不从心。


“宁远,最近是不是很累啊?”


任宁远执着剃须刀的手顿了顿,对着镜子里不知何时出现的另一个人露出淡淡的笑意。


“也没有。让你担心了吗?”


站在浴室门边的男人脸上隐隐浮现出担忧的神情,走过来轻轻把手放在他肩膀上。


“你看,最近总是忙到那么晚,你的肌肉都僵硬了,脸色也那么差……唉,是不是该给你做点什么汤补补……”男人絮絮叨叨地替他捏着肩膀,力道适中,捏得人很舒适。任宁远安静地听着,慢慢放松了身体。


“你啊,什么时候都要先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行……我们也都不年轻了,耗不起太多精力了。”男人用训导小孩子一般的语气说道,丝毫不觉得有哪里不妥。


“你说得对,忙完这一阵家里的事情我会好好休息的。到时候就拜托你帮我好好补一补身体吧。”任宁远用清水洗去脸上的泡沫,按住男人的手笑道。


不知是联想到了哪种意义上的“补身体”,那人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任宁远望着那张日日出现在自己枕边的面孔,不知怎么突然就生出一种想亲一亲那脸颊的冲动,旖旎的念头还未付诸行动便被他草草掐断。成年人最不缺的就是克制,他修炼了少说也有小二十年,早已炉火纯青。


只要有这个人在身边,就会无端觉得,幸福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竟然也能具象化。他曾经坏事做尽,伤人不浅,而今也能从全天下这个唯一能给予他救赎的人身上获得爱与陪伴。他多么庆幸,做梦都要笑醒。


“话说,小珂最近也是心情不太好的样子,你说我们要不要找她谈谈啊。”男人僵硬地转移了话题,随即脸上又染上了担忧的神色。“小珂她也大了,有心事都不愿意跟爸爸讲出来,我看着实在着急……”


任宁远听了,缓缓蹙起眉。“小珂?小珂最近有情绪不对吗?”他认真回想了一下,发觉倒真是很久没跟他那位各种意义上的“女儿”打过照面了。女孩自曲同秋出事以来,似乎一直对他存在着某种微妙的恨意,因此一直也不怎么亲近他。即便后来他和曲同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曲珂和他之间那份细小隔阂也还是没有因此消失,甚至无形中加深了不少。他也莫名其妙,不知女孩对他的排斥源自何处。


“我看,宁远你还是找时间跟小珂谈谈心吧,万一她是遇到了什么麻烦呢。唉,连女儿心情变坏都察觉不出来,你也真是忙过头了……”


“放心吧,我会跟她好好谈谈的。”任宁远笑着应下来。近些日子里的眠差让他的太阳穴直发痛,他大力揉了揉,强忍着晕眩走出浴室。


“别再给自己揽那么多事了,记得早点回来。”曲同秋在他身后喊道。


“嗯,我会的。”


不知是不是伴侣的意愿太过强烈,今天任宁远早早便结束了工作,在回去的路上还特意绕远路给家里的两位买了甜品。到家时不知为何突然有点头晕,他放下甜点盒子,按着额角慢慢走进卧室。


他看到曲同秋背对着他侧躺在床上,似乎是在小憩。那阵没来由的头痛像是立刻消失不见了,他脱下鞋子躺过去,从背后抱紧那个人的身体,鼻尖磨蹭着他后颈那一小块被发尾遮住的皮肤,跟复吸了毒品的瘾君子一样慢慢安心下来。


“嗯……嗯?宁远你回来了……”被吵醒的曲同秋慢慢转过头,露出一个睡得迷迷糊糊的表情。“今天,好早……”然后就被任宁远轻啄了一下鼻尖。


“呃……”早已为人父的男人露出一副疑惑又窘困的神情,在任宁远的注视下慢慢睁大了眼睛。“你……你今天好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


“呃,有点……粘人……”后面的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


任宁远只是笑了笑,然后说:“我买了甜点,去叫小珂来一起吃吧。”


两人走下楼,路过女儿的房间时发现里面并没有人,疑惑之际却发现已经完全是大人样子的女孩正独自站在客厅里,面对茶几上摆着的两份精致甜品不知在想些什么。


“小珂,这是给你和你爸爸买的,是你们一直爱吃的那家店。”任宁远走到女孩身边率先打破了沉默。“这一阵子我比较忙,都没能好好陪你们,希望你别生任叔叔的气。”


曲珂转身,只看了任宁远一眼,便甩着高高的马尾走向楼梯。“这种东西,我早不爱吃了。”


“小珂……你怎么能这么跟你任叔叔说话!”曲同秋在女孩背后训斥了一声,却被完全无视了。“这孩子……”


任宁远皱了皱眉,这才发现事情有些严重。


曲珂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是曲同秋的宝贝。他和她之间的隔阂存在一天,这个家中的安宁就少一分,曲同秋的煎熬也会多一分。有些问题他曾以为装作视而不见便可缓解,现在却不得不直面。


他安抚性地拍了拍曲同秋的肩膀,然后上楼走向曲珂的房间,轻轻敲了敲女孩紧闭的门扉。


“小珂,我们谈一谈。”声音少见地染上了几分严厉。


女孩在门的那端沉默许久,才别扭地打开门。


任宁远在曲珂书桌前的转椅上坐下,双手交叠在身前。“小珂,你对任叔叔有什么不满吗?”


“……没有。”


“那你刚才为什么要无视任叔叔的好意,把家里的气氛变得这么僵呢?”任宁远放缓了语速,尽量温和地发问。“你爸爸因为担心你的情绪,都睡不好觉,还让我来跟你谈谈。任叔叔知道你对我有成见,可是既然我们成为了家人,哪怕只是为你爸爸考虑,我们也要好好相处,不是吗?”


“家人?”曲珂瞪着他,慢慢地红了眼睛。“我跟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家人!”


女孩话语里的恨意太过浓烈,任宁远没有预料到谈话会是这种发展,望着她好半天说不出话来。


“我每天都在看着你。”女孩笑了笑,眼泪滑出了眼眶。“一开始会劝你,后来甚至怕你,现在已经,开始可怜你了。”


“你在……说什么?”


任宁远的头突然剧烈地痛起来,伴随着强烈的耳鸣,他疼得按住额角,日光灯照得他睁不开眼。


“每天看到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我爸爸被你逼死的事实。”女孩望向地板,眼泪大滴大滴地砸下来。“你怎么还能提他,你凭什么提他?凭什么……凭什么他只存在在你的视网膜里啊……”


“小珂,别说了。”


“我也想和他一起吃甜点啊……”


任宁远猛地站起来,跌跌撞撞地夺门而出。他连面上的冷静都已经无法维持,一心只想回到那个熟悉的卧室,回到那个有曲同秋夜夜相伴的地方。


他在自己的枕边只发现了一件褪色的旧衬衣。


那被衣服覆盖着的床褥,平整干净得没有任何人躺过的痕迹,摸上去甚至冷冰冰的。


他把衣服放在鼻子下面,很用力地嗅着。光线在他眼前扭曲折叠,进而归于一片漆黑,那个人的脸也始终没有出现。


现在连他自己都骗不了自己了。


幸福这种东西很难具象化,他把它简单理解为那个男人留在他的身边,每天为他做一顿早饭。


现在想想,那真是无比奢侈的东西。


做梦也是实现幸福的途径之一,如果永不醒来,那该有多么好。梦里他可以跟他拥有婚姻、家庭,拥有一起变老的未来。


他也不想醒来去看那些现实,太惨烈了。生活被细小的痛苦填满,像一座地狱。


“永远留在我身边,可以吗?”他颤抖着,压抑着声音问。


“好……”背后传来被拥抱的触感,任宁远起伏的胸口慢慢镇定下来,转身用力抱住面前的一团空气。


真好。


曲同秋可以永远留在他的身边,如影随形。


幸福这种东西,还是要自己创造。


—End—


评论(18)

热度(19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